浙江大学吴晓波:专精特新企业是从制造入世,从创新出世

浙江大学吴晓波:专精特新企业是从制造入世,从创新出世
2022年12月24日 15:18 睿见Economy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

  第七届中国制造强国论坛于2022年12月23日-26日在河北保定举办,主题为:补短板·锻长板·固底板。浙江大学社会科学学部主任、隐形冠军国际研究中心主任吴晓波发表演讲。

  吴晓波在演讲中指出,随着全球价值链的分工,可以看到产品是由成百个上千个企业供应的零部件所组装起来的,这就是产品内分工。产品内分工当中的一些关键环节,被一些专注的公司所占领的制高点,那就是专精特新。

  专精特新企业是怎么起来的?吴晓波认为是从二次创新到超越追赶。他提到,专精特新企业是从制造入世,从创新出世,就是从公益创新开始进入到产品制造的领域里面,然后由于他们的二次创新,从消化吸收当中的创新到用新技术的创新,到用实验室技术的创新,是让他们在所谓卡脖子技术的突破上做出了成绩。

  吴晓波提到,二次创新的体系在过去不被别人尤其是不被西方所认可。他们认为二次创新就是基于别人的创新进行的再创新,不算什么创新。“但是时间告诉我们,我们中国企业的这种二次创新所产生的成功是非常显著的、非常典型的。”

  吴晓波表示,中国引进技术基础之上的创新,从工艺创新开始,然后再衍生出相应的产品创新,不同的规律,但更重要的是如何去穿越周期,从上一个周期到下一个周期,这个才是一个真正的关键。

  吴晓波以新能源汽车为例,他介绍,从原有的汽车内燃动力这种范式的汽车,到现在的用电池驱动的汽车。尽管可能有不同的电池,但是在这种新的范式崛起的时候,去赢得竞争优势才是关键。中国的专精特新企业在这一系列新的领域里面的表现是相当不错的。所以在迎接当下严峻的国际挑战过程当中,如果中国能够形成这样的一种超越追赶的突破性的新的不对称竞争优势,中国专精特新企业对中国制造强国的建设,就会做出非常突出的贡献,而且是极其关键的。

  展望未来,吴晓波表示首先要装上中国自己的创新的发动机,同时要踩上第四次产业革命的新台阶。第三,现在的创新正在从过去的价值链转向以价值网络为基础,进入网络时代,可以用全社会外部更多的创新资源,跟企业成长相结合。第四,不仅仅是制造的网络化,DMS设计、制造、服务这三个层面都开始网络化,全球的网络化能够形成超水平的所谓竞争优势,这是非常典型的。这个过程中不只是要关起门来做,也要追寻全球开放的高度化的产品分工;第五,我国的创新体系需要有更好的改进。

  创新体系如何改进?吴晓波提到,要关注用户参与的创新,关注风险投资的特殊作用,关注基于创新驱动的创业。

  吴晓波进一步表示,创新驱动的创业其实值得关注,这涉及大学生创业的问题。他坦言,很多人反对大学生创业,搞运动式的大学生创业确实并不那么有效,也并不那么正确,但是他也指出,大学生创业在这个时代是非常重要的。

  “大学生创业一个最重要的特点是什么?他们直接对接了创新的源头,特别是一流大学里面的一流的实验室,一流的研究机构。他们的成果尽快地进入到社会里面,对整个社会形成的影响是极其巨大的。所以这个经验值得我们学习。”吴晓波说。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李墨轩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16 信达证券 601059 8.25
  • 12-27 迅安科技 834950 13
  • 12-26 百利天恒 688506 24.7
  • 12-21 佰维存储 688525 13.99
  • 12-21 富乐德 301297 8.4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